滿福羊肉爐|高雄羊肉料理、羊肉爐推薦

自養自銷一條龍的家傳美味,延續自然循環概念貫穿整體!
近看「滿福」自然循環養殖農場與羊場 ,無羊的清甜秘辛。

相信多數人不吃羊肉的原因就是因為那一股羊羶味吧?要能做出無羶味的羊肉料理,不僅在料理上要有些功夫,從羊肉的生產源頭也有關鍵性的因素。今天帶大家走訪「滿福羊肉爐」,距高雄市區近一小時車程的阿蓮區,解開滿福羊肉讓眾多老饕舟車勞頓也不惜吃上一口的秘辛。

帶領我們進入羊場的是滿福羊肉爐第二代的四姐,踏入滿福自有的農地跟羊場,見到笑臉迎人阿姨熱情地招呼,她就是滿福羊肉的靈魂人物「林秀玉」,因小時家境貧苦,家裡以養羊為生,直到現在依舊與羊為伍,「養羊不是那麼簡單的。」別看羊群乖乖地給什麼就吃什麼,這些羊都是很有個性的,濕掉的草不吃就是不吃,養羊不只是準備好飼料,還得要瞭解牠們的習性。秀玉媽媽現在與先生已處半退休狀態,但仍見到她與先生在農場裡餵羊、種菜,將環境打理的乾淨有序,為了店裡的食材把關,因為菜單上的蔬菜還有我們所吃到的鮮甜羊肉,就是這麼來的。

dsc06202

(攝影:Ryan/ 撰文:小筑、高雄美食地圖版權所有)

菜單上的招牌「三味清湯羊肉爐」,是眾老饕的一致推崇,沒有羊羶味的羊肉爐讓人感到好奇又興奮,探究之下,沒有羊騷味除了是羊所吃的天然飼料之外,如牧草、玉米片、青菜等,滿福所飼養的都是年約一歲的閹割公羊,年輕使肉質保有膠質且彈嫩,公羊在閹割之後減少費洛蒙的產生,也就少了難聞的腥味,除了採取健康的飼養方式,肉質的彈嫩也歸功於每日現宰的溫體羊肉。

滿福的自有農場是自然的循環,羊群的排泄物收集之後成了肥料,提供種植蔬菜的養分,而蔬菜收成之後又可成為羊群的飼料,相輔相成的養成模式,正是滿福羊肉堅持的自然理念,當然也是造就美味的絕大關鍵。

離開之後,秀玉阿姨告訴我們,「以後不用跑那麼遠了啦!」現在滿福羊肉移交給身為第二代的女兒們經營,老么擔任阿蓮創始店的主廚,四姐則把這份在地美味延續到高雄市區,除了省去一行人舟車勞頓的艱辛之外,並以精緻的料理及環境將羊肉料理提升層次,也許你會問,地點變了,食材還一樣嗎?答案是一樣的,如果換個地方就換了本味,那就不是滿福了。

dsc06527

滿福土產羊肉爐

阿蓮總店:高雄市阿蓮區和平路150號 電話:07-6315465

苓雅店:高雄市苓雅區新田路356號 電話:07-2415888


【滿福自然農場及羊場】

身體依舊健朗的秀玉媽媽不假他人之手,斬草碎草還是自己來,爽朗的笑容掛在臉上,這份台灣人家傳統的韌性與人情,讓人更信任滿福所端出的料理,純粹又自然。

dsc06180

dsc06160-1

這群公羊都是未滿一歲的閹割公羊!吃的飼料以牧草、玉米片、苜蓿粒及當季種植的蔬果,如芭樂、空心菜、鹿仔菜、曬乾毛豆為主,無油、無鹽、無藥,吃得可以說是比人還健康。而羊群踩踏的地板縫隙讓羊糞掉入在羊場下方,收集起來成肥料,取代了化肥,使蔬菜更健康地成長。

dsc06235

這位正在處理青菜的歐吉桑正是滿福羊肉創始人張堯椿,也是秀玉阿姨的先生,在我們探訪的同時,一直默默地在外整理農場、洗菜。終於和他搭上話,張爸爸開玩笑地展現強健的體格,除了務農之外,張爸爸也擔任剁肉的重責大任,難怪身材不輸年輕人呢!

dsc06239

【養生理念打造自然菜園】

農場當季種植的蔬菜提供店內所需,地瓜葉、空心菜、枸杞葉、莧菜、高麗菜等青蔬,全都採用自然肥料獲取營養成分,杜絕有害農藥,吃起來清嫩健康,甚至還有北部的顧客請滿福宅配自種的高麗菜,清脆又甘甜。

fotorcreated

【三味清湯羊肉爐】

滿福的高湯看似簡單卻深沉,湯鍋裡的大滷包原以為是中藥藥材,但滷包裡卻僅是老薑而已,經由文火慢熬,猶如好酒沉甕底,越熬越香醇。而每日的現宰溫體羊送達店裡後,先由張爸爸處理,切下細嫩的羊後腿肉、羊蹄及羊大骨,將分切好的羊蹄、羊骨等羊肉精華下進清味湯鍋裡熬煮,其中羊蹄至少燉五個鐘頭,讓湯頭融入膠質,每天一樣的手續,讓老湯保有原味又能吸收到新的精華。

fotorcreated2

萬眾期待的清味羊肉爐終於上桌了!清淡內斂的香味陣陣飄出,不添加中藥食材,純以老薑熬煮,新湯融入老湯,使湯頭更加沉穩厚實,一如滿福羊肉多年的穩穩紮根,湯頭甘醇飽滿,不帶羊肉羶、無中藥之沉重,清味爽口,後韻淺淺滋生,繚繞於口。

dsc06589

dsc06576

▼在鍋裡撈阿撈,除了綠色蔬菜之外,還有坊間羊肉爐少見的筍片及高麗菜乾,擔任主廚的小女兒說,這都是媽媽自己醃漬的,放進湯裡增加鮮甜味,因為自有農場的關係,其實放入的食材是很季節性的,當然湯頭本味是不變的,但也讓人期待每次來店裡發現的驚喜。

dsc06581

▼早上已去筋處理後的新鮮羊肝、羊後腿肉。別怕清爽湯頭掩蓋不了羊羶味,趕緊涮入熱騰騰的湯鍋,感受鮮嫩滑順的口感吧!

dsc06468

dsc06467

dsc06549

▼羊後腿屬精瘦部位,切成薄片簡單地涮一下,幾近入口即化的口感,令人涮嘴的一口接一口!

dsc06533

▼來自滿福農場的蔬菜,最自然的質樸美味。

dsc06478

【羊肉三層】

在店裡恰巧遇上滿福的忠實顧客,對這裡的三層肉讚不絕口,有這位忠實粉絲的背書更讓人躍躍欲試。羊肉三層取自羊的中腹肉,白肉、瘦肉層次分明,簡單清燙後,不需過多的調料,才貼近肉的鮮甜原味。

dsc06517

▼入口後口感也極為鮮明,瘦肉部分紮實、白肉則是Q彈有嚼勁。

dsc06522

【泰式涼拌羊肉】

誰說羊肉只能做羊肉爐跟燴飯?創意料理是無食材限制的,滿福端上這麼一盤涼拌羊肉,頓時讓餐桌鮮豔起來,香菜、辣椒、洋蔥營造明亮爽口感,光視覺就令人開胃。因蔬菜有季節性,冬天的涼拌羊肉底鋪的是番茄,到了夏天就是黃亮亮的芒果囉!

dsc06499

▼涼拌羊肉使用瘦肉多的羊大腿肉,沒有多餘肥肉,入口卻仍是嫩滑的口感,而泰式少不了的酸辣,滿福淋上自家種植的檸檬汁,一如整道菜予人的清爽,微酸微辣,融合的恰到好處!

dsc06503

【羊蹄】

*以兩計價,每份兩足*

老饕必嚐又來了!文火熬煮的羊蹄,吸取三味清湯入味,表皮透出乳白亮澤,這也是年輕公羊保有的膠質與滿滿的膠原蛋白,也有顧客為此來滿福打包羊蹄,主廚打趣地說,那時還以為客人要拿去轉賣,但背後是什麼故事就不在這透露了,只能說大夥為了羊蹄的豐滿膠質可是趨之若鶩的!

dsc06489

▼羊蹄帶著清湯香、表皮彈嫩柔韻,不需佐料,就吃進原味、親自感受彈嫩口感吧!

dsc06492

【椒鹽羊排】

頂上有看似張牙舞爪的炸牛蒡絲,底層是滿福自種的枸杞葉,椒鹽羊排氣勢上桌。羊排帶著酥香,肉汁內斂收藏,口感軟嫩有勁,奔放地剛好!

dsc06461

dsc06515

【涼拌羊肚】

清爽再一道!蔥花、薑絲營造輕巧,酸辣醬汁輕盈入口,但怎麼羊肚是黑色的呢?別覺得奇怪,這才是羊肚的原始顏色,吃起來脆嫩多汁說明了羊的好品質。

dsc06473

▼滿滿羊肉料理,就是沒有羊騷味。

dsc06531

▼滿福苓雅店以舒適明亮的空間顛覆大眾對於羊肉爐的想法,羊肉爐可以吃得精緻又舒適。

dsc06950-1

dsc06940

dsc06935-2

店名:滿福土產羊肉爐

阿蓮總店:高雄市阿蓮區和平路150號 / 電話:07-6315465

苓雅店:高雄市苓雅區新田路356號 / 電話:07-2415888

時間:周一至周日 17:00~22:00 ( 苓雅店 )

周一至周日 早上11:00~ 14:00,  下午17:00~21:00( 阿蓮店 )

店休日:無

座位數:100 位

包廂:有

平均消費:200~300元

刷卡:無

停車場:路邊停車場

Wi-Fi:無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