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田寮一日行程】奇景健行x夜景x烤雞

踏上38萬4千公里遠的詭譎月球 密訪”小桂林”秘境

喝石乳滴的水? 吃泥炭燒的雞?還可遠眺港都浪漫夜景

旅遊,在我們的生活中占著甚麼樣的位置呢?當我們雙腳旅遊,踏上高雄田寮月世界,心中的讚嘆聲、眼前的畫面令人嘖嘖稱奇,一旁扛著大砲的攝影師按下手中的快門,不正是明信片才會出現的畫面嗎?這不僅是攝影師鎂光燈追逐的焦點,更登上美國有線電視CNN旅遊版頭條呢。

dsc_0069

大自然運用祂的鬼斧神工打造了世界奇景,宛如月球「惡地地形」的月世界,這處不毛之地遍布了鋸齒狀的山脊,還有受到雨水沖刷的石灰岩地形。尤其時間靜止在農曆十五月圓之日,當夜空下的明月一輪高掛,令人屏氣寧神的畫面出現了,一輪皎潔明月與滿山惡地輝映,視覺的衝突美感,那是扣人心弦。

步行月世界的木棧道,走起路來輕鬆平緩,常可見攜家帶眷的家族旅行、活力十足的年輕人,還有登山客登月朝聖。別以為月世界風景區的看頭僅是如此,月世界、大滾水和小滾水這三處泥火山從地底噴發出咕嚕咕嚕的天然氣和泥漿;還有那沒有身輕如燕的身材,就無法通過狹長蛹道的減肥洞;這裡的奇景更有會滴水的石母乳、一線天、大南天福德祠等等景點……。對了,少為人知的五里坑秘境,陡峭山峰與水面呼應,更有小桂林之稱。

夜幕降臨,月世界附近周遭土雞城店家林立,有些店家標榜用火山泥漿來慢火烘烤土雞,有些在山上土雞城用餐還可以俯瞰山腳下的絕佳夜景,這樣豐富的行程,能不來嗎?

dsc_0668

(攝影、撰文:艾倫先生、高雄美食地圖版權所有)


【月世界】

月世界步道可分為登月步道、環湖步道、惡地步道、嫦娥奔月絲路等四大步道。從一開始入口處,登月者可選擇登月步道或是玉池環湖步道開始步行,繞行月世界一圈約莫一小時半,即可完成登月壯舉。

建議可從登月步道開始進行登月之旅,沿路經過弦月觀景台、月池、天梯、觀景台、竹編涼亭等景點,最後返回惡地步道、環湖步道。若想再挑戰更高更遠的月球,嫦娥奔月絲路步道就得加入這次旅行地圖。

建議路線:登月步道→弦月觀景台→月池→天梯→嫦娥奔月絲路步道→惡地步道→玉池→環湖步道

備註:目前「登月步道」至「嫦娥奔月絲路步道」這段路程維護整修,惡地步道和環湖步道仍開放。

dsc_0098

▼弦月觀景台

dsc_0048

▼月池

dsc_0078

▼嫦娥奔月絲路步道沿路美景dsc_0143

▼惡地步道

若想直接與月世界更近距離接觸,惡地步道會是最佳的選擇。不論是從嫦娥奔月絲路步道往回走,或是直接從入口處沿著環湖步道,都可抵達惡地步道。月世界貧瘠荒涼的秘密,像是鋸齒狀的尖銳山脊、V形谷、潛水洞穴等等地形景觀,惡地步道會是最好一探究竟的捷徑。

dsc_0327

▼環湖步道

從月世界一開始入口處往左方走,即是玉池環湖步道。綠意生機盎然的玉池,置身在月世界中,恰似荒漠中的綠洲,正與光禿禿的月世界地景形成強烈的對比。若不想登月,不妨直接從環湖步道開始走起,步履玉池可連接荒涼不毛的惡地步道,最後再返回入口處月世界地景公園。

dsc_0402

▼玉池

dsc_0019

【泥火山】咕嚕咕嚕冒著泥漿的泡泡

天然氣和泥漿受高壓力,沿著岩體裂縫,從地底噴出地面而形成此景,月世界的泥火山,尤以月世界泥火山、大滾水泥火山和小滾水泥火山這三地最為知名。

▼「月世界泥火山」,是田寮區最能近距離接觸的泥火山。路線:台28線省道往旗山方向→經過月世界續前幾百公尺→依循路上指標往右邊僻靜小徑走→抵達月世界泥火山。

dsc_0463%e6%9c%88%e4%b8%96%e7%95%8c

▼位在竹林小徑內的「小滾水泥火山」,和月世界泥火山相隔不遠,此區位於竹林內、蚊子多,建議身穿長袖入行。

dsc_0595%e5%b0%8f%e6%bb%be%e6%b0%b4

▼大型水面下的「大滾水泥火山」,四周為竹林,噴泥口在大型水面下。路線:往旗山方向,從台28線省道21公里處旁斜坡下去→前行200公尺即可抵達。

dsc_0625

【五里坑】少為人知的秘境

因受丘陵之間的平坦地形之勢,當地居民築堤蓄水做魚塭如湖泊,與背後的惡地峭峰互相呼應,有小桂林的美名。路線:順著往旗山方向的台28線省道→經過月世界風景區往前不到一公里→左轉進入水庫巷→過橋後左轉→經過溪橋右轉→順著路上指標即可抵達。

dsc_0662

【瀚石工坊】隱世創作的陶石雕老師

好客的鄭氏夫婦熱愛陶石雕創作,瀚石工坊不僅是他們的工作室,假日更為招待旅人休憩的開放空間,這裡有他們創作的石製茶盤、抽象的面相石雕還有陶藝創作。路線:走台28線省道經過月世界,往旗山方向前進→古亭派出所前不遠處的小徑右彎即可抵達。

dsc_0652

【石母乳、一線天、減肥洞】鐘乳石奇景的奇岩怪石

從朝元寺後方石階步道走約10多分鐘,即抵達碧水洞的石母乳、一線天、減肥洞(情人洞)。

▼狀似母豬乳房的「石母乳」位於岩壁上,終年不斷滴水,傳說每當居民生病,只要喝下石母乳的滴水就能痊癒,所以當地居民搭建人工設施引流到儲水槽。

dsc_0179

dsc_0170

▼「一線天」位在石母乳正上方,陡峭岩壁、林木蔥鬱,有著原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dsc_0190

▼減肥洞(情人洞),入此處建議攜帶手電筒入內。

dsc_0239

【大南天福德祠】在地人的信仰中心

香火鼎盛的大南天福德祠,已有300多年歷史,是在地人的信仰,每至福德正神聖誕,四面八方的進香信徒,人山人海。

dsc_0251

【泥火山雞】泥炭包的雞?

月世界附近的土雞城店家頗多,有些店家標榜用泥漿塗上放山土雞烘烤出「泥火山雞」。上桌的泥火山雞還附上一把榔頭,讓客人自行敲打外層的泥漿,打開包在鋁箔紙內的放山土雞,鮮雞香味撲鼻、肉質紮實有嚼勁。另外,當地的豆乳雞、三杯雞、鳳梨苦瓜雞等多道雞料理,也是讓蠻多遊客記憶回味、舌尖回甘。

dsc_0689

dsc_0714

【大崗山夜景】俯拾即是的點點燭火

有些位於山上的土雞城店家,以吃土雞還能看夜景為號召,成功屢獲不少遊客的青睞。從山上眺望,阿蓮、岡山的山下街景俯拾即是,盡收眼底的夜景和微風吹撫的恣意清涼,實在讓人不想下山。

dsc_0795

【一日遊行程】

早上月世界→中午吃土雞城→月世界泥火山→小滾水泥火山(入內路徑狹小,可自行斟酌是否前往)→五里坑→瀚石工坊→大滾水泥火山→大南天福德祠→石母乳、一線天、減肥洞→大崗山夜景→賦歸。

【交通路線】

◎國道3號→下田寮交流道往田寮月世界方向→台28(月球路)→車程約10分鐘即抵達。

◎高雄走台1省道(民族路)北上→過岡山後走省道19甲→到阿蓮區右轉接台28省道直走即抵達。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