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頭嶼蒸氣海鮮鍋│高雄特色蒸氣鍋物推薦

魚蝦蟹貝住進銀亮海鮮塔,無油、少鹽,蒸氣烹調出鮮味甘甜

每日直撲各大漁港採獲,活體海鮮上鍋!

對於愛吃海鮮的饕客來說,台灣獨厚的地理環境更是添上好處,吃到海味雖然也不是困難之事,但從港邊來到市區的海鮮食材,要如何呈現出應有的鮮美,就端看各餐廳的Know-How了。

與海鮮為主角的紅頭嶼蒸氣海鮮桑拿鍋,就像為各種海鮮們做桑拿一般,將新鮮海鮮放置在蒸籠中,藉由底部火鍋沸騰後的蒸氣,竄升而上將海鮮蒸熟,無油、少調味讓食材呈現自然風貌。有趣的是,每一個蒸籠可放置一種或多種海鮮食材,依海鮮特性依序堆疊,如第一層蝦子、第二層卷類、第三層貝類,層層疊高成銀亮的海鮮塔,除了視覺上的趣味之外,最讓人期待的還是活體海鮮烹煮後的鮮美,還有最後收取了海鮮精華湯底熬煮的海鮮精華粥!

dsc00937

為了做到最新鮮的海鮮料理,店家在每晚打烊後,紅頭嶼分出兩組人馬前往東港、安平港,營業前的中午時段則是前往蚵仔寮及興達港親自採買漁獲,在下午開門營業後,端上最新鮮的食材給饕客們享用。而每艘漁船帶來的漁獲都不甚相同,如紅條魚、鸚哥、石斑等當季魚種與貝類,一進餐廳大門就可見當日食材整齊地堆疊在冰櫃上,特別的是還有平常少見的鱷魚肉。而紅頭嶼在店內也設置養殖箱,儲放白蝦、龍蝦及螃蟹,打撈活跳跳海鮮上桌。

圍鍋暢談的同時,海鮮即在蒸籠裡烹調,紅頭嶼貼心提供桌邊服務,服務人員身上都掛著計時器,根據食材特性計時烹煮時間,時間一到,服務人員立刻將蒸籠拿下,這時可見原先閉縮的蛤蠣開殼流出鮮美湯汁、透白活蝦變為紅潤。來這裡如果聽到嗶嗶嗶的聲響,就表示可以拿起筷子大快朵頤囉!

sea

(攝影:Ryan/撰文:小筑/高雄美食地圖版權所有)

紅頭嶼蒸氣海鮮桑拿鍋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文慈路76號、台南市武聖路191號(台南總店)

 電話:07-3455642(高雄店) 電話:06-3583039(台南總店)


【當日採買海鮮食材】

從蚵仔寮、東港或興達港採買來的文蛤、玉米貝、牛奶蛤、竹蛤、孔雀貝及現撈的花枝、章魚,放置在冰櫃上讓饕客們一目瞭然當日品項,並親眼實見食材的新鮮。除了生冷海鮮外,也提供菇類、花椰菜、絲瓜、青椒,或是包著旗魚漿的花枝、包覆蝦漿的香菇等食材蒸煮。

dsc00805

▼圖中的墨綠色尾巴是鱷魚肉!

dsc00809

▼店裡設置甲殼類養殖箱,除了白蝦之外還有龍蝦、蝦姑、花蟹等,全都現點現撈,讓顧客們看得到流程,消除以假亂真的疑慮!

dsc00848

dsc00841

dsc00832

▼通常紅頭嶼會推薦貝類、卷類、蝦子三道基本盤,或請服務人員配食材,如鮮蔬盤、孔類,當然饕客們也可以自行挑選食材,老闆會非常熱心地介紹各魚種的口感。

dsc00800

dsc00870

▼在上桌之前,再將食材徹底清洗一次。

dsc00879

dsc00886

【火鍋湯頭】

以大量蔬果熬製的湯頭,完全不放鹽巴!放入扁魚、蔥、芹菜、南瓜提味,如此清淡就是為了等待海鮮、蔬果蒸煮後滴落的鮮美湯汁,讓湯頭沒有調味料的粉飾,呈現海鮮融入後的甘鹹。

dsc00869

【蒸氣海鮮鍋上桌】

第一層先放上貝類,集合如玉米貝、牛奶蛤、竹蛤、孔雀貝等多樣貝類,放入蒜末、蔥段、薑絲去腥,等待蒸氣奔騰而上,貝類一一開殼吐鮮,聽到嗶嗶聲不要著急,等待桌邊人員替大家拿起蒸籠,再將蒸籠傾倒,讓收在貝殼裡的鮮汁滴入到底層的火鍋裡。

dsc00904

▼清蒸後的貝類肉質呈滋潤飽滿,透澈鮮甜的湯汁含在殼中,僅利用蔥段薑絲增香,讓饕客食進蛤肉的原始本味。

dsc00958

▼老闆推薦清蒸「紅條魚」,在烹調之前先淋上特調滷汁,並放上薑絲、蔥段、蒜頭、破布子降低魚腥味,蒸煮後的魚肉吸附滷汁清香,添上蔥薑香氣,堅韌魚皮下裹著嫩肉,清蒸手法能貼近魚的本味,滷汁則扮演提味角色,為原先的平淡海味增色。

dsc00930

dsc01048

▼上桌前活跳跳的白蝦經桑拿浴後, 蛻變成橘紅姿態與饕客見面,剝去蝦殼後可感受蝦肉的彈嫩紮實,並有清蒸後貼近自然的質樸甘甜。

dsc00973

▼現撈的花枝,保有彈嫩口感,蒸煮後食原味,也可沾些五味醬提升鮮味。

dsc00986

▼剛打撈出的活蟹處理後上鍋,烹煮後的蟹膏綿滑滋甜,蟹肉密實鮮嫩,而蟹殼裡的蟹膏別急著挖出,等著壓軸的海鮮粥一起熬煮,一蟹多吃將食材物盡其用。

dsc00994

dsc01013

▼紅頭嶼不只有海鮮,「嶼」有著小島意思,被海圍繞的山頭,不僅有海味也有綠蔬,「山珍」配「海味」,稍稍沖淡了嘴裡的甘鹹,多了蔬果的清甜與爽脆,一樣以簡單的蒜頭蔥段佐料,不蓋過蔬果的原始風貌。

dsc00902

dsc01028

▼來這不僅要大魚也要大肉,來一份高麗菜豬肉、高麗菜牛肉,或是頂級安格斯牛享受肉的柔嫩嚼勁,搭襯綠葉鮮甜,清爽不油膩。

dsc01004

再次把烹煮後的海鮮湯汁瀝出,最後來準備壓軸的「海鮮精華滑蛋粥」。

dsc00959

【海鮮精華滑蛋粥】

海鮮粥裡的食材與味道來自於饕客們所點的菜色,食材挑選的越多,粥裡的盛料也更為豐盛。在食材皆烹煮完畢之後,桌邊人員端上米飯、蔥、蛋黃、肉片,準備來下鍋熬煮海鮮粥囉。

dsc01050

▼海鮮粥不是普通的湯泡飯加上海鮮而已,放入米飯攪散,再添入蛋液潤滑使粥濃稠,灑上蔥花添香、海鮮與肉片添甘甜,讓原先平淡無奇的湯底化為廣東粥的香滑稠密。

dsc01070

dsc01075

▼螃蟹若是真的等不及就先吃了吧!不過留幾隻下鍋熬煮,在熱氣奔騰的粥裡散發精華,並吸收海鮮共熬出的鮮味湯頭,聞其味、嚐其鮮,最後的壓軸主角留給螃蟹,道出活體海鮮帶來的鮮美滋味。

dsc01074

dsc01077


dsc01090

dsc00789

dsc00780 

店名:紅頭嶼蒸氣海鮮蒸拿鍋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文慈路76號(新莊高中大門對面)、台南市武聖路191號(台南總店)

電話:07-3455642(高雄店) 

電話:06-3583039(台南總店)

時間:週一到週日 下午17:00~00:00

包廂 :無

刷卡 :無

店休日:無

服務費:無

平均消費:450 元

座位數: 120位

停車場:有(免費停車場)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未成年請勿飲酒)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