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小章魚|結合本地食材的義法式料理

 

從墾丁游到台北! 以義、法式料理烹調技巧   再結合台灣本地食材

不跳脫傳統框架活潑玩味菜色   還有職員阿爸船釣的野生漁獲入菜!

有這麼一隻「迷路小章魚」,一路從墾丁游到了高雄再游到了台北!因為他的美味在南台灣口耳相傳出超高人氣,四年後終於來到台北開了第三間分店。暖黃色的燈光從大片落地窗透出,走進店內迎面而來的是寬廠的開放式廚房,擺放食材與酒水的冰箱也透明開放的讓顧客一目瞭然。翻開菜單大概看得出菜色走的是義、法類型的西式料理,除了自己研發的創意料理之外,食材的選擇上也多用台灣本地食材、新鮮辛香料,就這麼游出了屬於自己獨有的姿勢,結合本土與西式跨界風格的好料理。

迷路小章魚|結合本地食材的義法式料理

說到「迷路小章魚」的誕生,特別想談談創辦人之一的Benson,他的主廚經歷非常特殊,曾經在涵碧樓服務過七個年頭,爾後進入了瑞士航空服務集團成了國際旅人主廚,因他曾遠赴非洲賽席爾的seychelles fregate island,在私人島嶼上高級Villa、中國雲南的香格里拉、甚至到中東阿布達為高級私人客機做行政主廚,因為繞著地球跑的多元工作背景,也造就Benson在料理設計上的豐富多元性。

南北兩地的迷路小章魚還有一大特色,這裡的漁獲絕不用冷凍貨,也不用養殖貨,台北新莊店以宜蘭大溪漁港的漁獲為主,還有店裡職員阿爸自行出海船釣的魚,所以每天會在這裡吃到什麼魚都沒有一定,端看店頭黑板上寫著有什麼魚,主廚會依其特性做處理,也算得上是一種無菜單特色料理了 。而南北三間店的菜單內容也不盡相同,皆是Benson與各店主廚共同設計討論的菜單,下回到高雄或墾丁,也不妨拜訪如此有特色的餐廳,為旅行增添美味的回憶。

seafood

店內的菜單約莫一季會更換一次,希望帶給客人嚐到多變的迷路小章魚。(圖為當令漁獲黑板餐,每天的黑板菜單因應當天漁獲而有不同設計)dscf8983-min

迷路小章魚(新莊店)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昌平街98號/ 電話:(02)8521- 3600
迷路小章魚(高雄店)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富農路86號/
電話:(07)555-3299

 


飲食台客推薦菜

【碳烤章魚腳踏酸奶醬配緞帶沙拉】

來到迷路小章魚,當然得吃上一口店裡代表性的章魚!來到這裡吃飯,最大的感受會是在調味搭配上的衝突感,主廚將烤章魚腳搭上的酸奶醬,這樣大膽的搭配相信在其他餐廳很難吃得吧?! 因蔬菜沙拉以檸檬汁醬汁為主體,使用酸奶為的是可以再延長口感上的酸度,但嚐起來的口感卻是酸甜與章魚的鹹香兼俱,更不會因有奶醬而感覺油膩。

迷路小章魚|結合本地食材的義法式料理

▼從宜蘭大溪漁港來的新鮮章魚,主廚表示一般餐廳是先將章魚烤好再冰起來存放,然而這裡對食材新鮮的堅持,上餐時絕對是從生鮮的章魚慢烤至8~9分熟,保持1~2分的生度為的是不讓章魚過老而變硬,新鮮的章魚口感會帶有韌性。不過得特別提醒若是不吃生食的食客,這道菜可得謹慎食用了。

dscf9005-min


【熱帶海鮮沙拉淋上番茄雪莉酒醋醬汁】

這盛盤視覺有如傑米奧立佛在節目示範做沙拉時的豪放田園感。海鮮沙拉有著軟絲、白蝦,另外會再搭上一條時令漁獲,今天主廚選用的是野生赤筆仔,將各式海鮮香烤過舖上田園生菜們,當然這道菜的靈魂非淋上的醬汁莫屬了。

dscf9018-min

▼ 這道醬汁處理手續相較繁雜,先將牛番茄去皮後把籽擠出,只留茄肉、茄汁、再與雪莉酒打成醬汁調味。儘管店內沙拉選擇多元,但因搭配的主食不同,在醬汁的處理上都各有細膩及講究之處,而且這裡的沙拉拿來做成主餐也都不為過。

迷路小章魚|結合本地食材的義法式料理

dscf9029-min


【油封牛肋排與松露薯條配阿根廷香草醬】

常聽到油封鴨腿,卻鮮少聽過油封牛肋排吧?主廚說,若是直烤牛肋排,牛筋的部份會太硬而很難食用。經過多次嘗試,使用油封的方式可讓肉筋的部份變的鬆軟,更可以讓骨肉不會分離! 在做法上,牛先醃製料一,油封3.5個小時至排熟成,再上火碳烤增添香氣。如同在美式餐廳常吃到碳烤豬肋排,但經過主廚巧思加以變化,以不跳脫傳統的方式去呈現新式的法式料理。在品嚐時絕對能感受得到主廚靈活的運用烹飪原理,而不是只是品嚐一道美觀好吃的料理而已 。

dscf9044-min

盤邊附上的阿根廷香草醬以香菜、薄荷葉、蘿勒、大蒜為主,再用紅酒醋及橄欖油調味,佐上牛肋食用又是另一種清新爽口的風味。黑松露薯條更是與松露油與熬煮三天的牛肉牛骨汁浸泡後再香炸,最後再灑上帕達諾起司,濃郁香氣值得另外再單點一份。

迷路小章魚|結合本地食材的義法式料理

dscf9053-min


【紅酒風味燉羊膝配炒波菜洋芋泥】

法式料理一定少不了的羊膝,傳統菜色來到了小章魚的主廚手中,一定會再經過主廚巧思變化了。羊膝先與紅酒烤過、洋蔥、紅蘿蔔等蔬菜醃製一天,經過烘烤後再進滷汁及紅酒燉煮2小時以上,不僅使其入味也要讓口感軟嫩。用餐刀輕輕切下,紮實肉片也順勢而下,還未嚐就能知道肉質一定軟嫩。

dscf9095-min

下搭配的洋芋泥,選用台灣的馬鈴薯,有別於一般做薯泥會使用蒸煮的方式,主廚選擇用烘烤方式讓馬鈴薯多餘的水份蒸發掉,目的是為了更能保留馬鈴薯的甜味。壓成薯泥後再與鮮奶油調和口感十分綿密,再加上蒜味的調味,與炒過的菠菜還有帕達諾起司一起入口,各自的風味在口裡繚繞卻又不過份複雜的平衡。

迷路小章魚|結合本地食材的義法式料理

▼已滷透的羊膝肉質軟嫩,還帶有點膠質黏著的口感

迷路小章魚|結合本地食材的義法式料理


【當日黑板餐-烤瓜仔魚】

想來這裡吃條現流漁獲,端看黑板上面寫了什麼魚,昨天可能是石狗公,明天會是赤宗,可能吃到的是職員爸爸海釣的魚,也可能是大溪港口漁船的漁獲。而今天黑板餐上的魚是瓜仔魚,主廚用單純香烤的方式,簡單調味後再擠上萊姆,微酸微鹹的調味將魚肉的清甜更突顯出來。

dscf9061-min

▼野生的肉質當然更是養殖魚無法比擬的迷路小章魚|結合本地食材的義法式料理


【甜點-花生香蕉派配鹹焦奶油】

將香蕉裹上炒焦糖,放進手工脆口塔皮中,再擠上鹹焦糖奶油,上桌時會再灑上少許海鹽,香蕉口感軟Q,鹹香鹹香的風味與脆口的塔皮是相輔相成。迷路小章魚|結合本地食材的義法式料理

幾乎每季更換菜單時,甜點都脫離不了香蕉,這也是迷路小章魚希望擅加運用台灣食材的強項,一樣是香蕉但甜點的類型可以有多樣的變化。迷路小章魚不僅鹹食主餐精彩,甜點也毫不馬虎!

迷路小章魚|結合本地食材的義法式料理


【店內環境】

迷路小章魚|結合本地食材的義法式料理

迷路小章魚|結合本地食材的義法式料理

迷路小章魚|結合本地食材的義法式料理

迷路小章魚|結合本地食材的義法式料理

迷路小章魚|結合本地食材的義法式料理

迷路小章魚  新莊店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昌平街98號
電話:(02)85213600
FB官方:點我

營業時間:中午11:30~15:00(最後點餐14:00)
                  晚餐18:00~22:00(最後點餐21:00)
包廂:無
刷卡:可
服務費:5%
平均消費:500~600
座位數:45
停車場:餐廳前有收費停車場

相連文章